本篇文章6,684 次瀏覽
特工宗師-台灣詠春拳之父,葉問親姪,李小龍師兄-盧文錦
1 min read

特工宗師-台灣詠春拳之父,葉問親姪,李小龍師兄-盧文錦

特工宗師-台灣詠春拳之父,葉問親姪,李小龍師兄-盧文錦

加入好友

台灣詠春拳之父-盧文錦
台灣詠春拳之父-盧文錦   圖片提供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中區分會粉絲頁

盧文錦(1933年5月25日),出生於香港,詠春派師承其舅葉問,1960年負笈台灣後投入軍旅,1975年以少校退伍便專注投入詠春拳的推廣,至今弟子遍及世界各大洲,有「台灣詠春拳之父」之稱。

出身背景

盧文錦1933年出生於香港,父親在戰前於香港皇仁書院畢業,任職於德商些那士洋行(音)總經理,娶佛山葉氏長女葉吉(即葉問長姊)。

盧家在佛山是清同治年間封官,祖居是官舍,派有綠營兵勇駐守保護官舍,分別為門官廳內立有肅靜、迴避御賜高腳牌,以及前廳和後廳。但在二戰時家宅全毀,有一段時間盧家暫住葉問弟弟葉添大房屋,抗戰勝利後遷回香港。1950年中國大陸易手,葉問來港,於飯店工會教授詠春拳,盧文錦才得與親舅學拳。

此時在工會學拳者也僅有大師兄梁相、二師兄駱耀、徐尚田、陳球、葉小弟(當時年僅13歲)招允等五、七人,葉問宗師家人仍留在佛山。飯店工會因大師兄理事長任期滿,葉問教拳地點轉九龍海壇街、利達街(李小龍入門學詠春之武館)李鄭屋村…等。盧文錦在香港時期,曾經來台遊玩數日,後來因此而被葉問鼓勵來台灣發展。

 

盧文錦親舅舅-葉問
盧文錦親舅舅-葉問  圖片轉載 網路

軍旅生涯

1960年盧文錦經親舅葉問極力勸說前往台灣,並進入石牌班第一分班,接受特殊的軍事及情報類訓練;盧文錦從此後的功夫發展,並不侷限於陳華順葉問這個脈絡的詠春拳而已,在此同時還獲得擒拿、柔道、特勤搏擊技法等特殊訓練。當時人們稱石牌班是「天子門生」,因為班主任是蔣經國。畢業後盧文錦奉派國防部工作,在機會大好的情況之下,盧文錦本人並不戀棧軍旅官階,決心承傳葉問宗師衣缽,於1975年1月以少校官階退役,隨即設館於內湖,同年10月即有法屬留尼旺人,專門來台行禮跪拜求學詠春拳,盧文錦師父頓時成為台灣國術圈裡,首位接受外人弟子行禮的武術大師。

首位接受外人弟子行禮的武術大師
首位接受外人弟子行禮的武術大師  圖片轉載 網路

武術教頭

1990年因一場演講榮獲當時任保安警察第一總隊三線三星的總隊長呂育生博士賞識,特令擔任技訓隊教官。1992年獲任命為維安特勤隊創隊教官,1993年呂育生榮昇警專校長,盧文錦隨赴警專任教,為警察撰寫教材《警察應用搏擊術》(此書後來翻譯成英文售予美國,又再翻譯成俄文出版),並訓練學校教官。

在此期間再奉國家安全局局長殷宗文指示下,任教勤幹班搏擊術,也為調查局撰寫教材,並擔任調查局教官長達10年。於此同時,也為司法院法警撰寫法警訓練教材,並任現場指導教官。至於警專的教務,自呂育生校長開始,歷經王安邦、鄭榮進、劉勤章、陳連禎等五位校長,歷時18年之久,現仍偶然回校擔任特別指導。

開館授徒-正式發揚詠春拳

至於傳承方面,盧文錦之子盧國靜(Gorden Lu)已在美國東岸教拳十餘年,盧文錦早期弟子也早已分別在美國大城市接下傳承棒子。盧文錦在台灣從首位來自留尼旺的外國人士後,專門來台拜師學技的國家裡,不完全統計的就有包括法國紐西蘭澳洲美國德國匈牙利等,他們也已經發展傳承至第三代。

盧文錦師傅於國外教授詠春拳
盧文錦師傅於國外教授詠春拳  圖片轉載 網路

盧文錦所傳詠春拳門下早已經遍及世界40餘個國家,外國包括非洲摩洛哥南非東非歐洲德國瑞士義大利奧地利比利時斯洛維尼亞法國挪威瑞典丹麥,亞洲的印度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日本泰國菲律賓香港澳門印尼越南中國,大洋洲的紐西蘭等。

盧文錦(第一排右一)與葉準(第一排左一)
盧文錦(第一排右一)與葉準(第一排左一)  圖片轉載 網路

至今

正式開館教授已然五十載,盧文錦師父依然堅持著將詠春拳發揚光大,目前授拳於台北市大安區,師父教授的場域就和親舅葉問一樣的場景,不僅初心不變連場域也有著濃濃的傳統,對於武術愛好的朋友們可以找師父學學詠春拳喔~

盧文錦師父於台北授拳
盧文錦師父於台北授拳  圖 盧文錦師父 徒弟 提供
盧文錦師父於台北授拳  圖 盧文錦師父 徒弟 提供
盧文錦師父於台北授拳  圖 盧文錦師父 徒弟 提供

 

盧文錦師父授拳聯絡方式:

地址:105台灣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51弄31號4樓/頂樓

電話:(02) 2578-2405

ADD: 4F., No. 31, Aly. 51, Ln. 12, Sec. 3, Bade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TEL: +886-2-2578-2405

盧文錦師父詠春教學書籍
盧文錦師父詠春教學書籍
盧文錦師父詠春教學書籍

 

文獻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