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3 次瀏覽
Merry christmas |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與耶誕節有關係嗎?
1 min read

Merry christmas |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與耶誕節有關係嗎?

Merry christmas |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與耶誕節有關係嗎?

撰文  許慎之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耶誕節,著實是個令人雀躍期待的日子,尤其是小朋友們。相信大家對聖誕老人的事都耳熟能詳吧?但耶誕節的由來,你真的知道嗎?

加入好友

圖 贊新聞  再製設計
圖 贊新聞  再製設計
圖 西方聖誕老公公 贊新聞  再製設計
圖 西方聖誕老公公 贊新聞  再製設計
圖東方聖誕老公公 贊新聞  再製設計
圖東方聖誕老公公 贊新聞  再製設計

耶誕節的典故

耶誕節(Christmas)又稱耶誕節,譯名為「基督彌撒」,西方傳統節日,在每年12月25日。彌撒是教會的一種禮拜儀式。耶誕節是一個宗教節,因為把它當作耶穌的誕辰來慶祝,故名「耶誕節」。

圖  耶穌誕生   翻拍自網路
圖  耶穌誕生   翻拍自網路

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會先在24日的平安夜,亦即12月25日凌晨舉行子夜彌撒,而一些基督教會則會舉行報佳音,然後在12月25日慶祝耶誕節;基督教的另一大分支。東正教的耶誕節慶則在每年的1月7日。

耶誕節也是西方世界以及其他很多地區的公共假日,例如:在亞洲的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聖經實際上並無記載耶穌誕生日期,耶誕節是後人公定的。

耶誕節在每年12月25日,為什麼呢?

大約在兩千年多前,一位天使向馬利亞的猶太女孩顯現,並且告訴她好消息:「妳將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耶穌,就是救世主。」當馬利亞的產期近了的時候,馬利亞和的未婚夫約瑟因戶口調查的緣故回到家鄉伯利恆城。他們所找到唯一能夠落腳的地方是一個動物住的地方。這位特別的嬰孩就在那裡出生。

天使對一些牧羊人報告這個大喜的訊息。他們便丟下自己的羊趕去看這位嬰孩。不久之後,東方的賢者看見一顆很不尋常的星星,他們知道有偉人誕生了。這顆星將他們引導到伯利恆,當他們找到了孩童耶穌時,他們獻上了適合國王身份的禮物。為這個特別誕生所做的慶祝被稱為耶誕節。

耶誕節是如何計算出來的,聖經上並沒有記載耶穌的生日

聖經中好像並沒有明確說耶穌的生日,但是耶誕節的日期卻是確定的。這是根據什麼確定的呢?是不是有什麼計算方法?

關於耶穌基督真實生辰日之調查在耶穌基督死後200年就開始了,天主教教會建立了慶祝習俗。因此耶誕節現在對於大部分西方世界的基督徒(東正教、羅馬公教和新教)來說是12月25日。而科普特、耶路撒冷、俄羅斯、塞爾維亞及格路吉亞等東正教地區,耶誕節則是1月7日。這是因為他們即沒有接受格里高利曆改革。

圖 耶穌基督   翻拍自網路
圖 耶穌基督   翻拍自網路

很多人認為耶穌不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他出生的日子可能在10月1日左右;因為只有在年中這個時候,牧羊人才會晚上在戶外看守羊群。(路加福音2:8-12)耶穌從來沒有吩咐基督徒慶祝他的生日。12月25日原來是波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是一個異教徒節日,同時太陽神也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這一天又是羅馬曆書的冬至節,崇拜太陽神的異教徒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甦的開始。可能由於這個原因,羅馬教會才選擇這一天作為耶誕節。這是教會初期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施之一。後來,雖然大多數教會都接受12月25日為耶誕節,但又固各地教會使用的曆書不同,具體日期不能統一,於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為耶誕節節期(Christmas Tide),各地教會可以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在這段節期之內慶祝耶誕節。

圖  波斯太陽神  翻拍自網路
圖  波斯太陽神  翻拍自網路

天主教百科全書上的關於耶誕節的條目 介紹了各地最早的耶誕節。耶誕節並沒有出現在早期基督教的節期之中,如愛任紐和特土良都未提及。關於耶誕節期最早的記載來自公元200年左右的亞歷山太,其時亞歷山太的革利免稱,有些埃及神學家不僅對基督的生年,同時也對他的生日過分好奇4,並把這個生日定在奧古斯都在朝的第二十八年 Pachon 月25日(即陽曆5月20日)。325年的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時亞歷山太的教會確定了 dies Nativitatis et Epiphaniae(耶誕節和主顯節的日期)。在12月慶祝的聖誕於五世紀時傳入埃及。在耶路撒冷,來自波爾多的朝聖者 Egeria(亦稱 Silvia)見證聖燭節(聖誕後四十日)是在1月6日後的四十日,而當地聖誕應為一月六日。在安提阿,公元386年前後金口約翰呼籲教會統一在12月25日慶祝基督誕辰,其中一部分人在其他日子慶祝這一節期至少已經十年。

早期基督徒借用異教的不同的神如阿波羅太陽神,地獄判官(埃及主神之一),丘比特(羅馬主神),普路托斯(希臘神)或者的遠古時代諾亞之曾孫寧錄生日來慶祝。

異教徒的冬至節借用,例如日爾曼民族的Yule節,冬至日之後慶祝的羅馬太陽神誕辰,或者羅馬農神節。

來自耶穌降生於光明節期間的傳統(猶太光明節,基色婁月(Kislev)25日,開始於Tevet)。 基色婁月一般對應公曆12月份。在舊儒略曆,耶穌生日是公元前5年基色婁月25日,對應公曆是11月25日。

耶誕節基於耶穌受難日。由於耶穌死亡的確切日期在四本福音書中沒有明確記載,早期的基督徒試著去推測,得出大約在3月25日或者4月6日。根據聖經舊約預言耶穌將死於整歲數或者他降臨的某一個整年,基督徒以此來推算耶穌的生日:耶穌受難日加上9個月就是他的生日——12月25日或者1月6日。這樣與其說耶誕節是從異教徒那偷換來的不如說本來他就是真的發生過。

行憲紀念日與耶誕節同一天並非巧合!而是「他」的刻意安排

為什麼行憲紀念日竟與耶誕節剛好同一天?其實,這件事並非巧合,而是經過刻意安排的!

1945年(民國34年),由中國國民黨領導的國民政府邀集中國共產黨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國青年黨民主同盟等政黨政團及社會賢達人士一起參與政治協商會議。後由於國共意見紛歧,中國共產黨與民主同盟宣布退出制憲工作。因此便由中國國民黨與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國青年黨合力召開制憲國民大會,於1946年(民國35年)12月25日通過《中華民國憲法》,1947年(民國36年)1月1日公布,同年12月25日實施,成為今日行憲紀念日的由來。

圖 中華民國憲法 翻拍自網路
圖 中華民國憲法 翻拍自網路

當時的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先生,在國民政府公布國民大會得選代表名單之後,發表了耶誕節廣播講話,以下為內容摘要: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就是耶穌降生1947年的耶誕節,將是我們中華民國和全體人民統一獨立平等自由新生機運肇始的一天。我們新憲法特點,就是它保證要把基督教理的基本要素,即個人的尊嚴和自由,普遍的給予我們全國的同胞。這個新憲法確認了全國國民的各種自由權利,它在國家統一與自由之下,於一個自由人民的精神中孕育誕生。我們認為新憲法的實施,只是完成我們建設新中國的最後目標的初步。但這對我們中國三千年來專制政體和封建社會是一個劃時代的進步。我願我們全國同胞,憑著信仰和虔誠,共同一致,努力前進。」

許多人認為「行憲紀念日」是身為受洗為基督徒的蔣中正所特別安排的。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