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68 次瀏覽
什麼是NFT?跟元宇宙有關係嗎(一)
1 min read

什麼是NFT?跟元宇宙有關係嗎(一)

什麼是NFT?跟元宇宙有關係嗎(一)

贊新聞   綜合報導


今年「NFT」最讓人津津熱道的便是 2021 年 3 月佳士得歷史上首次以「NFT」形式拍賣美國數位藝術家 Beeple 的 NFT 作品《每一天:最初的 5,000 個日子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底價 100 美元,最終以 6,934.6 萬美元(約新台幣 19.5 億元)成交,成為了「在世藝術家」成交作品第三高價的紀錄!另外,蘇富比 Sotheby’s 也在今年 6 月底拍賣「全球資訊網 WWW」原始源代碼的 NFT 加密收藏品,競標起價 1,000 美元,最後也以高達 540 萬美元,同等近台幣 1.52 億元!

加入好友

NFT 又是如何與藝術創作結合?目前又有哪些重要且知名的代表作品?

美國數位藝術家 Beeple 的 NFT 作品《每一天:最初的 5,000 個日子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最終以 6,934.6 萬美元(約新台幣 19.5 億元)成交,成為了「在世藝術家」成交作品第三高價的紀錄!

 每一天:最初的 5,000 個日子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圖翻拍自網路
每一天:最初的 5,000 個日子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圖翻拍自網路

除了由美國數位藝術家 Beeple 創作,2021 年 3 月佳士得以約新台幣 19.5 億元天價售出的 NFT 作品《每一天:最初的 5,000 個日子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外,其他知名的 NFT 藝術創作還有當代藝術家克莉絲塔金 Krista Kim 的「火星屋 Mars House」,那是全球首件 NFT 虛擬房地產,以約 5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431 萬元)拍賣成交。

不僅是藝術作品,NFT 也交易了許多具「紀念價值」的「數位產物」,例如推特 Twitter 創辦人多西 Jack Dorsey 的第一條 Twitter 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ittr(剛創設了我的推特帳號)」經加密成為 NFT 資產後,居然也能以 290 萬美元(約新台幣 8,230 萬元)的價格賣出,儼然就是一件高價的虛擬古董!

 Rutgur van der Tas 的作品會根據白天或夜晚而發生變化 圖翻拍自網路
Rutgur van der Tas 的作品會根據白天或夜晚而發生變化 圖翻拍自網路

 

什麼是 NFT?

非同質化代幣(英語: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數據單位,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碼資料。由於其不能互換,非同質化代幣可以代表數位文件,如畫作聲音影片遊戲中的項目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雖然文件(作品)本身是可以無限複製的,但代表它們的代幣在其底層區塊鏈上被追蹤,並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 諸如以太幣比特幣等加密貨幣都有自己的代幣標準以定義對NFT的使用。

簡單來說,例如在熱門的 Netflix 動畫影集《哥吉拉:奇異點》中提到的「MD5 雜湊函數」就是同等的概念,一連串的亂碼目前科技無法利用任何電腦分析回事物或資料原本的樣貌。

當代藝術家克莉絲塔金 Krista Kim 創作的「火星屋 Mars House」,那是全球首件 NFT 虛擬房地產。
當代藝術家克莉絲塔金 Krista Kim 創作的「火星屋 Mars House」,那是全球首件 NFT 虛擬房地產。

 藝術應用在NFT上的不可取代獨特性!!

非同質化代幣一種存儲在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數據單位,它可以代表藝術品等獨一無二的數位物品。其是一種加密代幣,但與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不同,其不可互換。 一個非同質化代幣是通過上傳一個文件,如藝術品,到非同質化代幣拍賣市場。這將創建一個記錄在數位帳本上的文件副本作為非同質化代幣,它可以用加密貨幣購買和轉售。雖然藝術家可以出售代表作品的非同質化代幣。

但藝術家仍然可以保留作品的版權,並創造更多的同一作品的非同質化代幣。非同質化代幣的買家並不能獲得對作品的獨家訪問權,買家也不能獲得對原始數位文件的獨佔。將某一作品作為非同質化代幣上傳的人不必證明他們是原創藝術家,在許多案例中,在未經創作者許可的情況下,藝術品被用於非同質化代幣。

Netflix 動畫影集《哥吉拉:奇異點》劇照
Netflix 動畫影集《哥吉拉:奇異點》劇照

Netflix 動畫影集《哥吉拉:奇異點》劇照。其中提到的「MD5 雜湊函數」其實就是「區塊鏈」的其中一種演算法,小到訊息、大到文件、聲音、圖像、影片……等各種數位檔案都能透過雜湊函數加密,「NFT」也是同樣的運作原理。

「區塊鏈」是一種記錄資料的資料結構,經由「演算法」(即雜湊函數,而上述的「MD5 雜湊函數」只是眾多雜湊函數的雜湊演算法中的其中一種而已,區塊鏈加密的方式其實還有很多種)確保交易記錄無法篡改,由於每個 NFT 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 NFT 被翻譯成「非同質化代幣」有時候中文會習慣用「枚」來作為 NFT 的表述單位,但它的概念實際上跟現實世界中對於「代幣」的想像是很不一樣的,畢竟「區塊鏈」本身就是個「去中心化」的存在。),所以將畫作、聲音、影片、遊戲中的項目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轉化成後 NFT 可以確保它的獨特性。

區塊鍊 圖片翻拍自網路
區塊鍊 圖片翻拍自網路

另一方面,NFT 的買家可以透過 NFT 記載的藝術品真實資訊,如原作的鑑別方式、作品年代、品相、交易紀錄、交易時間、價格等,便於獨自追查與釐清疏漏,卻不能獲得對作品的獨家訪問權,買家也不能獲得對原始數位文件的獨佔。將某一作品作為 NFT 上傳的人不必證明他們是原創藝術家,所以也有許多在未經創作者許可的情況下,藝術品被用於 NFT 的案例發生。

NFT應用上的廣度

提到 NFT,大部分人聯想到的是遊戲、藝術品和收藏品,這只是小區塊的市場之一,主要是IP(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延伸應用上都可以使用到NFT,其價值基本上是對應該 IP 在真實物質中的價值,在真實物質中有價的 IP 自然擁有容易流通及販售。原本在真實物質中若本身 IP不具備價值便沒有買家願意購買。而IP 類型的 NFT 價格,也有可能面臨如此的窘境。

數位IP(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圖翻拍自網路
數位IP(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圖翻拍自網路

NFT 具備獨一無二的屬性,讓 NFT 可以被更廣泛的應用在特定場景與服務。例如,Yinsure Finance 將保險服務使用 NFT 代幣化,每一張保單都是一個 NFT 代幣,除了可以自行持有之外,這些代幣還可以被使用在 Opensea、Rarible 等平台上交易。

 

延伸閱讀:

什麼是NFT?跟元宇宙有關係嗎(二)

什麼是元宇宙?
『元宇宙商機概念股』台灣哪些科技類股受惠?
元宇宙概念股!!營收還未明朗,留意「作夢行情」?
元宇宙應用產業及範圍?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
祖克柏宣布「Meta」將成為臉書公司新名字,元宇宙是什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