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19 次瀏覽
「創生與療遇」「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 文化創意學術研討會
1 min read

「創生與療遇」「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 文化創意學術研討會

「創生與療遇」「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 文化創意學術研討會

會議時間:2022/12/08(四)9:00~16:40

會議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4樓聖保祿廳DG410

主辦單位:

台灣文化創意學會、輔仁大學「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標竿計畫辦公室

東南科技大學淡蘭古道南路綠色旅遊培力起飛計畫

 

合辦單位: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宗教文化創意產學中心

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emFxkLxXGA1eVRBe6

報名截止時間:2022年12月6日(一)中午12:00

 

回顧人類社會在遭受全球氣候變遷帶來越來越多的災害與生存威脅、歷經2007-08全球金融海嘯(Financial crisis)的衝擊後,世人開始對全球化產生疑慮。COVID-19病毒大流行對地方經濟發展造成了嚴重衝擊,一直到世界正在形成的對立主義等,人們在面對不可預知的自然災害、經濟安全、疾病乃至戰爭等災難時,心中充滿了不確定性與恐慌。世界各地的文化也因為一連串的天災人禍逐漸產生巨變。

聯合國2015年9月通過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架構中,「文化」首次被國際發展議程所提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為,「保護和促進文化」本身就是目的,同時此方向能直接為許多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包括安全和永續的城市、工作和經濟成長、減少不平等、環境、促進性別平等以及和平與包容社會等。這對人類生存價值的議題,展開了更廣的思考。

因此,全球各地乃至台灣社會,開始重新檢視「文化」與「地方發展」的意義、關連與機會,省思創意與療癒經濟形成的可能性。社會科學家、自然地理學家、藝術家、創意服務產品設計者,以及地方發展推動者,紛紛透過在地元素與題材的挖掘與梳理,以地方永續發展為前提、文化與綠色環境帶來的療癒為價值,透過一步步創生的設計,從社會面、經濟面、文化面與環境面,設法運用創新思考手法、開創出具有地方願景、地方品味、地方品格的高價值新興服務。
圖 2030永續發展目標 第十一項 永續城鄉(地方創生)圖 2030永續發展目標 第十一項 永續城鄉(地方創生)

在上述脈絡中,台灣的城鎮鄉村若能集結「旅遊與休閒」、「環境永續」、「社區發展」、「族群包容」、「文化存續」、「身心靈療癒」等議題、機會與挑戰,在某一個地方、某一個角落,透過人與人的交會,人與環境的互動,看見創生的希望、遇到療癒的撫觸,是何等幸福之事。如何將在地的文化,轉化為吸引世人的台灣城鎮鄉村休閒療癒等產業,並利用文創學術結合產業之綜效,發展並善用、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同時發掘深度文化並宣揚優良文化,將會是未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點。我們關切產業的服務,期待提升世人對多元文化的深刻認識,並希望藉以提升精神層面的滿足感與幸福感,化為推動綠色經濟的助力。

東南科技大學&台灣綠色旅遊協會理事長 陶翼煌教授解說地方創生

此外,在移民文化鎔鑄而成的多元社會發展中,台灣如何發揮多元文化的價值,融合發展與創新,掌握各種機會,面對挑戰、分享經驗,不僅是學界與產業界對台灣的責任,也是將此價值與經驗帶給世界的機會與責任。

圖 2030永續發展目標 第十五項 陸域生態系(水土保持)圖 2030永續發展目標 第十五項 陸域生態系(水土保持)

專題演講

卓月蘭/ ACP 園藝治療師認證課程培訓教室講師

法鼓山中山精舍花卉園藝班 講師

台北市園藝花卉職業工會花卉園藝創作班講師

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講師

 

黃渼婷/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主任

 

發表人(依姓名筆畫順序 )

王乙甯 /輔仁大學宗教所博士候選人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兼任講師

 

吳佳螢 /婕甄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

 

呂友銘 /臺南市七股區溪南休閒農業區總幹事、園藝治療師

 

施君翰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副教授、園藝治療師

台灣綠色旅遊協會副理事長

 

施懿珊 /臺南市楠西區梅嶺休閒農業區秘書長、園藝治療師

 

高偉傑 /國立台灣大學漁業科學所博士生、園藝治療師

 

盛翠穎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兼任講師

 

陶翼煌 /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台灣文化創意學會理事長

台灣綠色旅遊協會理事長

曾宗德 /樹德科技大學餐旅與烘焙管理系暨通識教育學院教授兼院長

台灣休憩管理學會理事長

 

程凱生 /聖約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生

新北市平溪區菁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劉韋廷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鄭印君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台灣文化創意學會副理事長

延伸閱讀:

【世界公民台灣起飛】-教育部USR計畫-淡蘭古道地方創生系列| SDGs

東南科大-陶翼煌教授辦系列活動 推廣綠色旅遊經濟鏈

2022 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後疫情徵稿資訊–審查結果延期至2022年11月7日(一)

SGDs X 希望與行動種子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