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04 次瀏覽
魏碑極品《張黑女》天下孤本,未有可比肩者!
1 min read

魏碑極品《張黑女》天下孤本,未有可比肩者!

魏碑極品《張黑女》天下孤本,未有可比肩者!

圖 張玄書法 翻拍自網路
圖 張玄書法 翻拍自網路

張黑女,讀作張(zhāng)黑(hè)女(rǔ),音(張賀汝)。書法的一種碑體。這種字體首次出現在《張黑女墓誌》上,《張黑女墓誌》全稱為《魏故南陽太守張玄墓誌》,又稱《張玄墓誌》。

加入好友

張黑女墓誌銘

張玄,字黑女,因清朝康熙皇帝名叫愛新覺羅·玄燁,所以為了避諱,本來的《南陽太守張玄墓誌》,就被清人按其字俗稱《張黑女墓誌》,一直沿用到今天。北魏普泰元年(531年)刻。原石早佚,清道光初,何紹基得此志舊拓,號稱“天下孤本”,始知名於世。

清書法家何子貞評之曰:“化篆分入楷,遂爾無種不妙,無妙不臻,然遒厚精古,未有可比肩者”。我們現在所熟視的第四套人民幣上的“中國人民銀行”就屬於“張黑女體”。

小的時候不求甚解,一直以為張黑女跟董美人一樣是女性,後來才知不是。張黑女,也就是張玄,是北魏時的南陽太守,年少就當大官,但32歲就死了。張黑女墓誌共367字,就這367字已足以自成一體。它原石早就找不到了,拓本也只有一個,是何紹基藏本,何紹基一生特別喜愛張黑女墓誌,長期臨寫,我們看何紹基的字,除了顏體的味道,還能看出很多張黑女獨有的結構和用筆意味。這個拓本相當精美,又是絕本孤本,所以分外珍貴。
















圖 張玄書法  翻拍自網路

 

 

釋文:

魏故南陽張府君墓誌。君諱玄,字黑女,南陽白水人也。出自皇帝之苗裔。昔在中葉,作牧周、殷。爰及漢、魏司徒、司空。不因舉燭,便自高明;無假置水,故已清潔。遠祖和,吏部尚書、並州刺史。祖具,中堅將軍、新平太守。父,湯寇將軍、蒲阪令。所謂話華蓋相暉,容光照世。君稟陰陽之純精,含五行之秀氣。雅性高奇,識量沖遠。解褐中書侍郎,除南陽太守。嚴威既被,其猶草上加風,民之悅化,若魚之樂水。方欲羽翼天朝,抓牙帝室。何圖幽靈無簡,殲此名哲。春秋卅有二,太和十七年,薨于蒲阪城建中鄉孝義裏。妻,河北進壽女。壽為巨祿太守。便是瑰寶相映,瓊玉參差。俱以普泰元年,歲次辛亥,十月丁酉,朔一日丁酉,葬于蒲阪城東原之上。君臨終清悟,神捎端明,動言成軌,泯然去世。于時兆人同悲,遐方淒(長)泣。故刊石傳光以作誦曰:郁矣蘭胄,茂乎芳幹。葉映霄衢,根誦海翰。傑氣貫岳,榮光接漢。德與風翔,澤叢雨散。運謝星馳,時流迅速。既凋桐枝,複催良木。三河奄曜,川塸喪燭。痛感毛群,悲傷羽族。扃堂無曉,墳宇唯昏。鹹韜松戶,共寢泉門。追風永邁,式銘幽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